欢迎访问创业学院!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创业故事   >   正文

理臻:踏实做好服装人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2-07-24

2016年荣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、2018年创立The zrsh自然生活品牌、2019年荣获深圳高层次人才、2019年受聘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艺术委员会执行委员……理臻身上有很多标签。这些标签都与他从事的服装行业有关。

理臻认为,踏实做好服装人,需要做好设计、做好产品,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实实在在的中国品质,建立专属的产品客群,或许小众但是无可挑剔。因此,在面对诸多国际品牌时,无论品质感、时尚度,服装都要能唤醒穿着者最本身的自豪感,“如果做到如此,那我觉得我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。”

12C63


忆往昔:学深悟透、掌握精髓

158D8



忆起在江西服装学院的生活,理臻很感慨,“刚来江服时,第一印象是学校位置有点偏,说实话,内心有点忐忑,但是当时懵懂年少,更多的感受还是新奇。”

在江服求学的日子,理臻学到了很多终身受用的知识。他回忆令他印象深刻的经历——“当时有一门艺术简史类的概述课,老师授课时提到,教授这门课的意图有二,一是希望我们能有质疑精神,二是希望我们不要人云亦云。当时,老师定的范围是‘比较人文主义大师Dewey与社会行为主义大师B. F. Skinner’。”理臻回忆道,拿到题目后,他就顺着两位大师的理论观点进行了操作。“交作业时,信心满满,自我感觉非常好,以为一定能得到老师的表扬。谁知,公布结果那一刻,被老师泼了一盆冷水,老师说:‘人文主义大师和社会行为主义大师’的标签,就是这次作业的题眼,定这个题目就是希望大家去质疑,而你,居然毫无保留地接受了。”老师的批评无疑是当头棒喝,一下子敲醒了他。

“是啊,无论是对待行业、专业、专家,我们都需要有敢于质疑的精神,要有自己的态度,不能人云亦云。”学会去伪存真、求真务实,才能建立禁得住推敲的理论、理念甚至品牌,这是成为服装设计师,必不可少的精神。

见成长:母校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

113D7


作为江西服装学院纺织服装专业的学生,理臻2004年6月毕业,而后进入服装行业,一干就是十几年,可以说是专业十分对口了。

他谈到,毕业后就一直在服装行业里,做管理是在后来的摸爬滚打中练就的。

对于母校,理臻始终怀有感恩之心。他表示,“特别想说的是,母校对我的人生有很深刻的意义。其一就是影响了我的思维方式、学习能力。在社会上经受历练这么多年,早已形成了一套严谨的做事风格,这与学校受到的教育有很大关系;其二,交到了一群特别要好的朋友,毕业之后,大家的关系依然特别好;第三,上大学改变了我的命运。我完全脱离了原生环境,体验到了不一样的人生,实现了人生的跃迁。”

忆起母校,理臻发出如此感慨,“无论身处何地,对母校却是深深的感恩和怀念,是母校成就了现在的自己,给了我青春里最珍贵的一切。”

谈未来:匠心精神、历久弥新

DFDD


“服装设计从来不是简单的缝纫和剪裁,不仅涉及到对材质的选择、对工艺的把握、对色彩的调配,更应该关注作品带给客户的身心感知。”理臻认为,当下的服装更多地强调一种人文关怀,追求健康与舒适。因此,在他的作品中,时时都散发着“亲近自然、回归生活”的理念。

对于理臻来说,他不仅仅是一个设计师,更是品牌的掌舵人。“既做老板又做设计总监的经历是一笔无形的财富,每一个品牌都需要经历商业社会的洗礼,设计师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,才能努力生存并发展壮大。

理臻认为,“艺术与商业并非水火不容。服装设计师的作品却需要用艺术的手段去美化和呈现,要赋予它独特的灵魂和故事。但同时,也必须设计出符合消费者真实需求,能够被市场所接受并与消费者产生某种价值共鸣的服装,这才是设计师和品牌能够稳健发展下去的核心。”选择了服装行业,就要保持一种匠心精神,才能历久弥新。

“我是个服装人,也一直从事服装行业,这种感情很简单很真挚,已经深深地烙在了身上。”对于后辈,理臻给出了诚恳建议,“在当下的大环境下,设计师还是应当保持匠心,不急躁;保持好奇,多学习;尽可能地去创新,将传统手艺和科技传媒结合起来,走出一条契合当下的路子。”









Copyright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 创业学院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