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创业学院!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创业故事   >   正文

东方意象:“茄克先生”万明亮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2-07-24

  服装市场的变革,也是对服装设计师的严峻考验,万明亮在探索中找到了新的转型之路—东方意象艺术个性化服装定制。随着国内消费市场从普遍流行到各种时尚风格潮流的形成,再到个性化需求不断升级,现在的服装市场难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服饰消费体验的追求。他深信“个性化”是未来消费趋势,优秀设计师品牌可以更好的与文化艺术和现代科技进行融合和创新,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,与顾客一起创新和传递服饰文化的精神和能量。

  个性化的服装定制是对设计师品牌的一个全新的挑战,其个性化实现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到顾客体验,当然也是一个个的突破的机会。万明亮说:作为一个优秀设计师,要把每一件定制服装做到极致;作为一个全面的设计师品牌,有信心通过专注原创设计、塑造品牌文化、整合资源、精梳营运流程、做好服务每个细节,把顾客在品质、品位、舒适、服务的消费体验做到最好,让自己心里的美好感受传递给顾客。


求学路:根治梦想和丰满羽翼

  自从1993年进入江西服装学院开始学习服装设计以来,万明亮的脑子里就只有服装设计,从没有想过自己以后是否会从事其他工作,或者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做服装设计,当时只是想到要怎样学成服装专业,成为一个合格的服装设计毕业生,毕业后的工作中也只认定自己必须成为一名专业服装设计师,努力掌握各种相关技能。

  也许是对服装设计有些天份吧,在企业工作他总能获得很好的业绩,毕业三年就走上管理岗位。随着企业的发展,个人也不断的在成长,并获得些许社会的荣誉,参加专业活动交流,出国考察等等,视野不断打开。这一路感谢母校的培养,让他走上了服装设计的这条路,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时代,感谢企业对他的信任和支持,感谢一起共事的同事的相互帮助。

  虽然在学校就读时期并不特别突出,但离开学校多年,他一直与学校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。每次回校和老师交流沟通,都要强调自己是因为技术扎实而取得设计上的成绩。他一直都在强调学习服装设计专业,掌握版型、工艺和面料基础技术很重要,至少要有技术的意识,掌握技术的同时就能培养对面料、工艺、造型的感觉力。

  他在江服求学印象最深的是工艺课,一边看老师操作一边听老师讲工艺技巧,不论课堂上或课余时间,只要有老师在做衣服,同学们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观看老师的操作。当年的杨老师、刘老师,涂老师都是他们心目中的大神。记得有一天傍晚,老院长在研究室里面裁衣服,做衣服,他和好多同学去晚了,都趴在窗户外面看老院长裁衣服,做衣服,能一睹老院长做衣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。一直记得后来有一次围坐在老院长身边,听他讲了一晚做三件中山装的故事。正是这些技术实践课,把我从懵懂的青春带入服装专业的兴趣,由兴趣而钻研工艺技术、版型技术、色彩技术和绘画技巧。

  他最认同创始人老院长的教学理念:技术+艺术。接触过很多国外设计师, 参观他们的工作室,和他们一起工作,参观过一些国外相关专业大学,他们设计师很注重技术,设计师手上的功夫都很强,很庆幸当年求学的江西服装学院,有着与国际同样正确的专业教学理念。

  离开学校20多年,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看到现在恢弘的图书馆、中华服饰博物馆和动态发布厅,对比当年每周要泡新华书店或者溜街心公园淘专业书籍、在公园和菜市场画速写,现在学习条件要比他们当年好上无数倍,这里可谓是培养服装应用专业人才最全面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。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仿佛都弥漫着服装艺术的气息,每个学生都会有一种被服装专业浸泡的感觉。同学们只要摆正人生方向,都会学有所成。每次看到母校都能抓住机遇,不断调整、发展和突破,心里都有一种自豪感。对于离开学校的同学而言,母校是他们事业永远的精神支撑。

万明亮:“茄克先生”的茄克情结

       因为对茄克设计有专攻,且深谙其中的乐趣,并且他设计的“每一款茄克,都有一处独创设计”。说来简单,做到却是极尽艰辛,然而对于万明亮来说,却是其一直秉持的工作目标和动力。业界美其名曰“茄克先生”。——“茄克先生”-万明亮

  1995年,万明亮从江西服装学院毕业后,便奋斗在服装行业的第一线。从“小香港”石狮钟情于粗犷野性的牛仔开始,到邓亚萍体育用品公司的运动休闲,从负责服装制造技术的骨干到自行开发设计产品,他在市场和艺术的矛盾冲突中不断感悟着男装设计的时尚之路。

  1997年,当他踏入劲霸(中国)有限公司,担任首席设计师、设计总监,成为泉州休闲男装板块企业的首批专职设计师之后,他就注定要成为一名富有魅力的“茄克先生”。第一年他创造了单款茄克年销售17万件的奇迹,并将以往大量库存面料变成畅销款式。因为他以无限的灵感赋予了“k-boxing”茄克以灵魂,他的成功源于经历和观察,他不仅负责产品设计研发和产品形象推广,他还参与部门的管理运作和面料的研发设计,并且导入设计流程管理体系和产品系列化工程,使劲霸的产品从单一的茄克单品发展成为包括休闲裤、西装、衬衫等在内的商务和休闲六大系列产品,同时为劲霸建立培养了一支高效的设计技术队伍,该支队伍不仅支撑着公司产品开发,并成为公司其他部门管理团队学习的榜样。

  2001年,他通过了中国服装高级工程师认证,并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。2002年,他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,融合世界的流行时尚与中国传统的休闲风格,他开始提出的“每一款茄克,都有一处独创设计”的设计理念和休闲男装的环保概念,并始终如一地贯彻到每一件作品当中,引起了休闲服装行业中的设计热潮,“k-boxing”品牌也因在环保设计方面的突出成就,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家获得中国休闲茄克绿色认证的新闻发布会,成为商务休闲茄克环保设计的领头羊。从此,劲霸凭其强大的设计实力成为闽南板块商务休闲男装的领导者。多年的设计经验和理念,让他的设计之路在劲霸公司里产生了质变,沉淀出了时尚精华。

  2003中法文化年,受活动组委会邀请参加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举行的“多彩中华”中华民族服饰展演并登台谢幕,此举,不仅直接肯定了万明亮茄克设计风格的独特与设计理念的先进,也为中华民族服饰在世界地位的提升做出了极大的贡献,使中华民族服饰在世界的舞台上划下了一笔浓墨重彩。

  2006年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时装周上,荣获第十二届“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”称号。2009年 4月与中意苏州群鸿服饰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苏州鸿鹄服饰有限公司,主要服务于国内雅戈尔、报喜鸟、七匹狼、波司登男装、九牧王等国内大型男装品牌和卡尔丹顿 、罗西奥保尼、艾法力等商场一线品牌的设计贴牌,年生产60万件左右。2010年与上海群弘企业(苏州群鸿服饰有限公司旗下企业)合资成立上海群弘恩吉奥服饰有限公司,创立年轻城市时尚户外品牌,开设全国商场专厅近50家。3年期间同时负责两家公司的产品研发工作。

  2012年11月退出在群鸿的企业,同时设立上海歌杉服饰有限公司,主要致力于男装品牌国内外市场的设计企划、商品顾问、产品设计和设计贴牌服务。2013年5月推出个人设计师品牌 JACK ONE,2013年秋季5家门店正式上市。

上前线:寻求艺术和市场的平衡点

“服装设计师有很多类型,或者说每一个设计师都要有术业上的专攻:有人擅长于个性艺术,强调观赏性,但脱离现实;有人贴近生活,能在时尚与传统经典中找到完美的结合,糅合了品牌的精神,融合了百姓的需求。我应该属于后者吧。我设计出来的每一款茄克,不是为了让它成为一件华而不实只能挂在墙上的艺术品,而是要让着装艺术赋予现实中消费者的自我个性,展现一个人的品位和气质。”万明亮说,作为一个服装艺术工作者,最重要的是在艺术和市场中寻求平衡点,让实用更美更艺术,在实用中挖掘艺术的内涵,闪耀艺术的光芒。而这位设计师的平衡点,找得很到位,他说“观念上放开,把自己的每一样设计作品都赋予其生活内涵,形成独创的品牌风格之后,这个品牌被接受,被认可,就是一种成功了。”

  万明亮所从事的设计工作,还真的跟人们概念中的服装设计师有所不同。的确,他很难因为一套特别剪裁制作的服装而被众多的镁光灯聚焦,也很难像一个奋不顾身的艺术家一样可以感情用事得理直气壮。“设计的过程中,当然要考虑到很多方面,不但要让自己时尚、精彩的意念体现在作品中,为懂得欣赏和品味服装艺术的消费者提供需求,还要让市场去验证你的艺术设计,单纯考虑如何美观是不够的,还要讲究它的实用性,还要考虑如何合理用料……总之,我的作品不单单是一件艺术品,还是一件消费品。或者说,是实用化的艺术品。这就要求我比一般的设计师考虑得更多更细更周到。有时候在考虑非设计本身的问题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常常会产生角色错位。”

  万明亮对自己能够亲手设计、剪裁、制作服装感到颇为得意,“一件衣服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,完全经历自己的手,那种感觉真的很满足。”当他在一线设计中找到艺术的灵感以后,他便一发不可收拾,在茄克设计领域有着与众不同的感悟,他说:“设计是一个人精神的作品,具有物质形态和意识形态两种属性,而这两种属性又是互为依存,缺一不可的。物质是有形的,精神是无形的,有形的诉诸技巧,无形的诉诸观念”。而万明亮就是这样一个善于用技巧表达观念,从而在物质与精神之间、在艺术与市场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。

隐于世:艺术无处不在

  似乎提起服装设计师这个职业,多数人就会想起天天看文艺电影,泡酒吧或咖啡馆,周游各地寻找灵感等等诸如此类的生活方式,“小隐隐于山,大隐隐于市。我喜欢观察人性,观察社会人情,我能从电视、电影和周围的人来人往中找到创作灵感。活生生的社会就够我看,够我思考了。”大隐隐于市,是一种境界,是一种高度。显然,市场并不是万明亮唯一的诱惑,世态人情更需要他真正静下心来细细琢磨,这又谈何容易啊。而万明亮的茄克设计就是能够立意于“入乎其内,出乎其外”的境界,他的每一款茄克确实是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感悟出来的,真正做到了“大隐隐于市”。他总是这样说,要入世之后再出世,“出”不是一种逃避,而是“入”的更高一层表达。

  当技巧不再是创作的难题时,态度便成了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。都说现在的生活诱惑太多了,叫人不得不浮躁,更何况在服装这个领域,服装设计正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迅猛繁荣。市场的吸引力对于设计师来说往往是难以抵挡的,当然,这种吸引力有时候也会是现出积极的一面。但即使如此,失序的现状更容易产生负面的影响。而万明亮却能在这样的环境下,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展现服装设计的魅力。


  生活是设计的源泉。“每个人的生活背景都不一样,而且每个人的穿着,都会有不同理念的影子。每个人每天的心情也不一样,他们的穿着,选择更换的服饰,都跟当下的状态有关。我喜欢观察生活中的那些变化,他们为什么会选择穿这样的衣服,那衣服的款式、颜色为什么会是那个样子的,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好奇。”就如同对于一个真正成功的作家而言,永远不会担心笔下的素材有一日会枯竭,因为生活总是在继续。

“不知道是工作融入了生活,还是生活融入了工作,总之,艺术无所不在,就是这样相互交融的吧。服装设计是一个选择,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到底的选择。”

“过了明天,就不会是今天的我们了。”万明亮特别相信这句话,因此也特别珍惜当下的生活,包括他自己设计的每一件作品。“工作到现在,我从来没有对自己设计的作品做过统计。不想用作品的多少去衡量自己存在的价值,就像那句话说的,因为所有的东西,过了今天就会成为历史,所以我们能够把握今天,就很好了。”这种艺术无所不在的追求心态和特立独行的创作特点,使得他设计的作品更具魅力、更有个性,因而也更值得关注。

  万明亮的成功源自于他二十年如一日埋头于茄克设计的坚持,也源自于他内心丰富的人文内涵,还源自于他始终低调而且始终不懈地追求茄克设计的完美境界。





Copyright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 创业学院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