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创业学院!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创业资讯   >   正文

我校吴惟麒同学成功入选“奋斗·青春大学创新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”典型事迹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18-01-09

编者按:为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就业创业工作,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、创业观,营造良好社会氛围,2017年,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面向全省高校开展了“奋斗·青春”——大学生创新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。经过学校推荐,专家严格评审,遴选出30名创新创业典型人物汇编成《闪亮的青春》丛书。我校商学院吴惟麒同学成功入选“奋斗·青春大学创新创业人物事迹活动” 的典型事迹。

吴惟麒同学的成功入选展现了江西服装学院学生拼搏进取、勇于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,是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形势背景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取得良好成效的集中体现。






“猴赛雷”的定制梦想

在江西服装学院,有这样一家由在校学生创办的公司,服装设计、服装工程、广告学、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在这里实训实践,数位怀揣梦想的江服学子凝聚于此奋力拼搏,各式团服都会在这里定制,这是一个专业的服装定制团队——江西猴赛雷工贸有限公司,吴惟麒便是该公司创始人,一个在梦想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贵州水族大男孩,正努力实现“猴赛雷”的定制梦想。

坚持开拓定制创业

初识他,往往会惊讶于他的年龄,25岁,14国贸本科2班学生,之所以比应届生年长,是因为他曾有段辍学经历。吴惟麒从小成绩优异,四年级就被父母送到私立学校里深造,不幸高中时父母生意失败,致使家庭经济突陷窘境,无奈之下他决定辍学,外出打工供弟弟上学。

辍学两年期间,他在广东电子厂做过机件,在采石场当过挖掘机学徒,艰苦的生活在他身上留下道道伤口。打工十分辛苦,但他始终坚信,只要努力,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,跨不过的坎。

他立志要回归学生生活,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考取了江服。进入大学后,虽然学校在学费方面给了一些宽松政策,但大学的生活费也成为家里负担,吴惟麒为了生活费天天东奔西跑做兼职等等,同时在学校附近摆地摊,开学三个月后才将学费交齐。后来机缘巧合下结识几个与他志同道合的同学,决定共同创业。经过几番考虑和自身优势和江西服装学院资源,几个人决定结合所学专业从服装开始。于是,他们便开始东奔西走于各大高校,向同学推销班服定制。功夫不负苦心人,随后订单接踵而至,为了应对大量订单,吴惟麒等开始与服装加工厂合作,将业务越做越大。

起初,学国贸经济的他服装制版并不专业,只会日常的家庭缝纫,都是幼时帮父母料理家务学得的技能;为了练习画效果图,他从二手市场上买来临摹屏,不断根据网上的效果图练习临摹,哪怕是一笔画错也要重画,常常画到深夜。后来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需要电子设计图,可是电商专业并不涉及到PS课程,吴惟麒就在淘宝上购买了PS学习的视频,对着视频一遍一遍的学习,并将视频的内容记得滚瓜烂熟。现在在吴惟麒的工作室中,他又将学到的PS技术交给他的团队成员,他始终认为“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”。

逐渐,越来越多的兼职学生也加入其中,团队成立了工作室,并得到了我校创业学院的关注。校领导为其引荐投资公司,最终在一投资商协助下成立了江西猴赛雷工贸有限公司,尽管不再像起初事事亲力亲为,但他仍会了解把控各个环节的工作,仔细检查公司设备,如缝纫机、打印机等,将其拆开拍下内部构造,已备维修参考,员工戏称他为业余设备维修员。“只有不断学习技能充实自己,才能管理好员工。”他说。

如今,他还住在简陋的出租房里,每月300元租金,三十平米的一间房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。这段艰苦励志的经历,使他成为江服学子创业的学习典范。正如公司名称的广东音译:猴赛雷——好厉害。“这些都不断警示我激励我,让我懂得坚持。”

校企合作打造优势定制

很多电商定制服装都是选择代工厂订货,而猴赛雷是自己生产,这便极大降低了货物成本,与多数服装厂不同,普通工厂库存衣服,而猴赛雷库存各类面料,由于布料准备充分,公司既可大批量生产至5000件,也可私人订制一件,只要顾客需要定制,公司便马上会安排设计师、制版师打样、制衣,如此一来,制作周期也大大缩短,从而打造真正的专业定制服务。而普通工厂往往因为单件定制服装的生产成本太贵而放弃生产,高效的定制生产也使猴赛雷成为其他厂商的优势供货商。目前猴赛雷在南昌已有自己的丝印厂,负责印花制作,与旗下服装厂的服装制作相结合共同生产定制。

为了推动学校创业,猴赛雷与江西服装学院商学院、艺术设计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合同,学校为其免费提供场地和基础设备,猴赛雷在校内开设丝印工作室,为广告专业学生提供展示设计的平台;成立电商工作室,为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进行电商营销实践,线上接单,进行业务对接,工厂投入生产,获取提成报酬。同时吴惟麒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学生,公司在丰富人力资源、节省房租成本的同时,学生实训锻炼也得到保障,充分使猴赛雷与我校学生实训实践达到利益最大化。如今丝印工作室已有16人,电商工作室达到20人,公司人员多达100余人。商学院院长谭兆国去考察时,常看到工作室内学生各施其能,各尽所长,学习气氛浓厚,感到十分满意。

敦厚宽怀树立创业榜样

由于父母忙,身为长子的他从小就开始帮助料理家务,照顾弟弟,如今还不时为弟弟提供生活费用,或转账给父母补贴家用,创业所赚的第一笔钱,便用来为父母购买新手机。“父母的白发是我最大的动力,一定要尽我所能多孝敬他们。”吴惟麒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候父母,询问家里的情况,常常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,“平常都是我打给爸妈,若忽然收到家人主动打来的电话会使我十分担心,生怕父母生病。”他感叹道。

经济上,吴惟麒对自己十分苛刻,但对员工却慷慨大方,常常发红包奖励优秀员工,为先进员工安排旅游,对于经济困难的人,他也会尽力帮助,遇到同样为学费苦恼的学生,他更会先为其垫付,将其招入公司,让学生日后还他。“因为我也有同样的经历,也希望有人可以为我雪中送炭。”他说。

早年的辍学经历与如今的创业经历使吴惟麒成为青年学习的榜样,母校瓮安中学心理工作室邀请吴惟麒兼做心理辅导员,为个性叛逆青年做心理疏通,用自身体验劝服辍学学子回归校园,鼓励学生多学知识。公司员工遇到烦心事,他也会开导并帮助员工解决困难,鼓励其认真工作学习。

日前,江西猴赛雷工贸有限公司已荣获江西省第三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铜奖、2017年“奋斗.青春”大学生自主创业人物评选三等奖,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7年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。在未来,猴赛雷将更加充分结合学校资源,共建优秀校企合作企业,使更多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也能得到实践,提高品牌款式与设计水平,丰富公司自有款式,同时接受顾客的推荐款式。“将两种定制方式相结合,打造从定制、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专业服务,美丽人们的生活,这就是我的梦想。”


Copyright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 创业学院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