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创业学院!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学院动态   >   正文

我校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16-03-17

借它山创业之石,攻江服创新之玉。2016 年 3 月 16 日,我校长助理易城、服装商贸分院副院长杨水华携三位教师一行,赴浙江省义乌市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。

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、副校长贾少华教授、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学工处相关领导陪同考察。

徐炜副校长、易城助理一行与义乌工商学院领导会谈

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(以下简称义乌工商学院)坐落在国际商贸名城义乌,致力于建设成为浙江省示范性创业型大学,全国知名的有特色的高职院校。

易城助理一行与义乌工商学院领导会谈

义乌工商学院紧密依托义乌市场优势,打破常规、开拓创新,形成了创业教育、创意教育、国际教育三大特色教育,在培育创业创新人才,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突出成绩。

义乌工商学院建有大学生创业园、创业学院,开设了电子商务创业班、敦煌班、ebay 班,为学生开展创业活动搭建实践平台。据不完全统计,目前 95%的在校生有过勤工助学的经历,年收入 2800 余万元,1800 余名在校生投身创业实践活动,年收入 3500 余万元,带动就业人数 1000 多人,80 余名创业学生年收入

达 10 万,有的在校生已成为百万富翁。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 98%以上,创业率连年居全国高校前列。因在网商培训与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效,学院获得“全球最佳网商摇篮”称号,并被省政府确定为“创业型大学”试点院校。

在走访中获知,位于义乌工商学院内的义乌创意园是全国首个以“小商品创新设计”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创意文化园区,创意产值累计近 2.5 亿元,带动生产产值 37 亿元,为义乌市场提供了上万个创意设计产品,年均服务生产企业 3000余家。园内引进实力雄厚、经验丰富的设计机构、产品研发科技型企业百余家,并与 100 余所知名高校联合打造了设计学子实践平台。2010 年 5 月 5 日,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义乌工商学院创意文化取得的成果。同年,创意文化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。

易城助理一行参观学生创业基地

贾少华副书记就创新创业教育,向校领导一行说出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。他江西服装学院创业学院说,创新创业教育,首先是要解放思想。那么谁来解放思想?学生还是教师?都不尽然。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气势磅礴的改革,一种必须由顶层设计牵头,自上而下进行的有目标、有规划的低危险系数的改革。作为江西服装学院,刚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,不要搞大跃进,可以先在全校范围内择优遴选出十几名同学,成立一个创业试点班。

贾少华副书记畅谈经验

所有的课程都来围绕“创业”二字,在“做”中形成一种干劲。要在“做”的过程中,完成课程教学。要组建一支有活力的团队,要营造一个向上的氛围。同时,作为教师,若要教授学生如何创业,教师本身就要先创业,只有教师先创业,才有足够的实践经验来反衬理论教学;只有教师先创业,才可以帮助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、难点、瓶颈的时候,及时、即刻的解决好相应问题。只有这样,教师在学生创业过程中,才可以扮演好“教练员”的角色,既可以“教授”,又可以“陪练”。

在教师与学生的考核上,可以尝试采取“一校两制”的考评办法,完善学分置换、学分认定办法。使学生的创业之路再无后顾之忧。

江西服装学院创业学院

2016 年 03 月 17 日讯

Copyright©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. 创业学院版权所有